#有大量劇透
#個人心得
#多圖
#最後有對人物的個人私心吶喊
 
我已經兩年沒有在痞客上面發網誌了,這裡都發霉了。
會再次來打開封塵已久的部落格,
因為靈能百分百真的是,太!好!看!了!
 
上一次看到讓我心情這麼激動的作品,已經是三年前的「戰勇」了XD
而且不得不說戰勇在各方面都有很多缺陷,然而今天要談的靈能百分百(路人超人100),則是讓我無法挑出毛病。
 
戰勇與靈能都是網路連載作品,前者戰勇的動畫還是泡麵番,漫畫畫風也很草率(雖然還是戰勇的風格可愛帥氣一點)
由這兩點讓我也不禁再次感慨今日的日本動漫,雖然人物越來越美型、歌曲越來越動聽,周邊越出越多,卻已經越來越少讓我激動的元素了。
相較之下依然是這類沒有注入主(腫)流(瘤)元素的作品更讓我有共鳴。
 
我這一個禮拜總共把靈能的動畫重複看了三遍,但是還是停不下來。主題曲不斷在耳邊Loop,看完漫畫版之後,更是希望藍光在日本的銷售量能夠讓骨頭社決定出二季甚至三季(因為我覺得漫畫應該是快要完結了)
先上超級好聽的主題曲:99
  
(這個主題曲真的讓我無法自主地不停LOOP,追完漫畫之後才發現這個片頭有很多劇透)
 
 
現在讓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
 
簡介(不想看的可以跳過XD)
 
モブサイコ100靈能百分百,台版翻譯路人超人100,是日本漫畫家ONE老師在小學館的網路平台裏Sunday上面連載的漫畫作品,畫風在現今的漫畫中應該可以說獨樹一幟,相信不少看過ONE老師另一部作品「一拳超人」原版漫畫的人都知道我的意思(ONE老師到底是故意的還是真的畫不好,我很好奇)
2016由出產過許多佳作,以作畫品質著稱的骨頭社製成動畫。
 
劇情描述擁有超能力的14歲少年影山茂夫,他外表不起眼,存在感薄弱,旁人因此給了他Mob(路人、龍套)這樣的綽號。龍套因為害怕自己過於強大的超能力對身邊的人造成傷害,所以不自覺地壓抑著自己的情感,然而生活中各主壓力、從外界來接二連三的事件,都讓龍套壓抑的情感在身體裡面逐漸膨脹,每當巨大的情感終於超過他所能承受的範圍,他體內的力量就會無法抑制地爆發出來......
還好龍套身邊有一位溫柔幫助他的人:
自稱靈能力者的「師傅」靈幻新隆,雖然他表面上是利用龍套的超能力,作著欺騙敲費者的詐欺師,但他非常重視龍套內心的健全,總是在有意無意間幫助龍套紓解內心的情感。
故事就圍繞在這兩人作為靈能力者,為人解決惡靈所造成的困擾的各個事件中展開。
 
動畫版觀後心得
 
【作畫】
 
靈能百分百的動畫不論是在劇情、人物、畫面、音樂等等各方面都相當優秀,尤其要讓原作者這樣的畫風,
 
轉換成吸引力十足的畫面,
 
骨頭社真的用了很多心思,雖然人物不美型,但是精細的作畫卻一點也不馬虎。光是第一集就給我很大的震撼,人物的動作流暢又真實,尤其是師傅靈幻的眾多手勢,誇張不耍帥的身體姿勢,細微的臉部表情。還有如下寫實的手部特寫,都可以感覺到作畫的用心,彌補了原作在畫面上不足的表現力,卻真實捕捉原作的人物畫風。
 
比起很多人物美型的動畫,卻常常出現間用咖、每個畫面人物動作和表情不連貫、一堆美型人物在背景裏面當木頭人、還有站著不動光動嘴的狀況,我只能說因為「人物畫風」所以不願意去看靈能的人,需要重新認識一下動畫這個載體,不要再因為人物長得很醜就覺得動畫組沒有花經費,沒有用心了。
況且看一看就習慣了阿,你看龍套多可愛!
 
除此之外,片頭曲第一幕的長鏡頭、第八集「敵意100%」以長鏡頭表現的戰鬥畫面,都是我在近幾年的動畫中看過最漂亮的分鏡。雖然我一季也頂多追兩三個番,不過靈能的戰鬥畫面真的是我在09年的鋼鍊之後最喜歡的。
下面就分享一個我百看不厭的片段:
在這個畫面裏面我們可以看見大膽的動畫原稿運用,也就是說將動畫繪師的手稿沒有運用電腦後製,直接運用於動畫畫面裏面。這些也都是很花經費,很挑戰畫師作畫的做法。下面這個畫面也是
 
【聲優】
 
靈能的配音也相當到位,不過現在每個重點番,基本上聲優的演藝都會很精彩。
為師傅靈幻配音的櫻井孝宏,為弟弟律配音的入野自由,萬年帥哥角色但是這次沒開成后宮的松岡禎丞,反派的細古佳正,都已經是日本聲優界家喻戶曉的人物了,這次他們也同樣表現不俗,更因為靈能的人物情緒變化豐富,所以更可以享受到聲優的眾多表演:
靈幻時而帥氣成熟,時而作為詐欺師的油嘴滑舌,還有和反派展開詭辯時的義正嚴詞,都讓人印象深刻。
入野自由的國中生聲線溫柔又讓人感覺舒服,故事中律表面溫柔,但是隨著故事內心逐漸崩壞,也藉由聲優有了絕佳的表現。
松岡禎丞雖然依然是個帥哥,不過片中也有非常痛徹心肺、形象盡失的嘶吼。
小酒窩的聲優大塚明夫不虧為資歷最深的老鳥,薑是老的辣,演出穩定又有張力。
 
最後的亮點,大概就是初次演出動畫主角的新人,龍套的聲優:伊藤節生!
他完美的詮釋了龍套的毫無情緒、無色透明與平凡,又在戰鬥場景中表現了龍套帥氣十足的一面和他做為十四歲小孩的脆弱無力。
可以說我今後就要成為伊藤節生的粉絲了!
 
隔壁棚的齊木楠雄雖然也是優秀聲優雲集,但是因為故事走向的關係,所以聲優的表現力沒有辦法像靈能百分百依樣盡情地揮灑出來,比較起來我更喜歡這種誇張生動的演技。
 
【劇情、人物】
到劇情,是靈能最為優秀的地方了。
畢竟原作這個畫風......劇本不優秀大概是紅不起來的,現實上來說。除非後面有超能力者在作祟,比如大家都已經被小酒窩洗腦了這樣。
雖然第一次看的時候,我並沒有覺得這個劇情多讓我驚艷,但是卻能夠非常流暢的看完,完全不會想要吐槽,或覺得不合理甚至產生反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連能做到這樣程度的動畫都少之又少了。比如今年我另外也有追的文豪野犬、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亞爾斯藍戰記:風塵亂舞,都有一定程度讓我對劇情反感或者想要吐槽,想要棄追。
 
第二次重看的時候(其實會讓我在一周之內決定重看第二次,就已經說明我認為他劇情精彩了),才終於感覺到靈能的劇情的獨特性,完全無法猜到接下來的發展,基本上沒有什麼慣用的套路。
 
弟弟律是除了超能力什麼都萬能的天才,但是對於有超能力的哥哥,卻還是像一般的親人那樣關心他,也知道哥哥日常生活上並非特別優秀,需要關切;沒有因為龍套擁有超能力,而對龍套這個人有其他的評價。雖然從劇情發展,我們知道了律對於哥哥同樣也有心結,但是那也是針對「超能力」,沒有改變他對「龍套」的感情。
 
而且,律居然也解鎖了超能力,而且還不是因為看見親朋好友被打擊重傷,而是自己陷入自責厭惡等與三好學生形象不合的煩惱中才終於自發覺醒,這個劇情雖然看似壓抑,但是也確立了靈能世界觀下面的人性真實性,還有這個故事更為深刻的思想。
 
敵方組織「爪」征服世界的設定,也是為了後面被靈幻打臉而故意設下的「俗套」。
 
還有龍套突然加入肉體改造部、到現在都還沒有收服任何一個后宮,這種對日漫男主來說超級難得的事、花澤被砍了頭髮以後性格說變就變、靈幻師傅神出鬼沒讓人無法猜透的真實屬性。這些都是靈能富有原創性的劇情。
 
這樣講或許聽起來很沒說服力,畢竟能夠動畫化,在各種題材都已經被寫爛的現在,有一些特長是當然的對吧?
 
可是,靈能還有另外一個強項,就是人物了。
下面對於每個人物寫些自己的心得,比較長,有劇透喔。
 
主要人物,除了弟弟「影山律」和漫畫後面才有重要戲份的「將」兩人,稍為讓人能夠聯想到其他漫畫的角色之外(比如有點像佐助),其他角色都非常獨特。
可是就算是差一點點就被彎到中二病區的律,也因為劇情中那段深刻的自我厭惡、掙扎,還有對於哥哥的能力並非一股腦而感到忌妒,而是真實的「恐懼」這些心理層面的描寫,所以並不會讓人感到討厭。同時這段劇情又有小酒窩陪在身邊,透過小酒窩的視角解釋律身心的變化,讓觀眾不會對他的所作所為感到莫名其妙,也打破所謂中二病患總是縮在角落,明明身邊的人一直關心他還是自己突變這樣的感覺,最佳範例:佐助。
 
而且第八集在巷內沉重的告白,也因為龍套出乎意料之外強大的內心和正直的態度,所以轉變成對於哥哥更深的尊敬。
 
面對弟弟攻擊性的言語,龍套對於兩人之間兄弟情誼堅定不疑的信心,真的深深感動了我。


 
律,我知道,那是謊話吧?但,確實是,我是律的哥哥。吶,律有一半是真心話吧?你沒有辦法擺脫我的,因為我們是兄弟。
 
雖然龍套從前並沒有理能解律的煩惱,因為他並不是那麼敏感的人,但是因為兄弟之間經年累月的相處,龍套了解律的為人與性格,也非常佩服尊敬弟弟的能力。因為他們間有著真正的情感,曾經真心誠意關心著對方,而且龍套又直率而且無所表留地展現了自己的包容,所以才沒有讓律心裡的陰影,擴張到無可挽回的境界。
 
就算弟弟想要用超能力攻擊自己,而且明顯已經做出違背常理的壞事,龍套雖然通常性的壓抑情感,但是在這個畫面我們可以從他情緒的累積量看出,他不責怪律、不害怕、不怨恨,只是很冷靜地為律的所作所為,心甘情願地道歉。
 
其中龍套走過驚呆的律身邊,正好是我整部第二喜歡的畫面,完全不知道龍套想要做什麼,要揍弟弟嗎?要給他一個擁抱嗎?要走到他面前繼續溫情告白嗎?
結果他居然是去後面跟那群被打倒的不良少年下跪。
這真是ONE老師的專業打臉XD  而且我居然還覺得很合理。
對龍套的喜歡瞬間爆表。
 
那麼今天就先寫到這裡,還剩下四位主角和整體心得。
雖然很想要一篇寫完,但是因為已經半夜了,還有作業要寫,不然我明天就會被老師這樣對待:

 f71af1c451da81cbb7ec08385a66d016082431b5  

 
 
 
arrow
arrow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