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拿到了學士照,我的照片上面有雄偉的雙下巴!(好吧對不起這不重要)

學士照  

前幾天
因為看戲要遲到了
所以搭了計程車。(在開演前半小時突然發現自己買了票)
然後那天乳貓沒有人可以僱,所以就帶著跟我一起走。
在計程車上,計程車司機先是跟我聊貓咪,
然後以所當然開始問我在哪唸書啊,
幾年級啊,
讀什麼科系啊....
恩,師大,四年級,國文系。
然後計程車大叔問我:
噢,好辛苦喔。念這個很枯燥乏味吧?跟讀歷史一樣,非常無聊。

瞬間我在想那他覺得我得這個科系是為了什麼呢?
不是我在自誇,
但讀歷史、國文、地理這些科系,如果沒有興趣的話根本就是自殺?
念了四年就跟古代書生一樣,肩不能挑手不能提,既要舉止清高又得想辦法謀個一官半職,不成才的話就除了唸書啥也不會。
想要學以致用,那麼除了繼續念下去,或成為文學的一環之外,沒有什麼其他的選擇。如果沒有興趣,有人會意圖一直待在文類的世界裡面嗎?

每天討論新史學的發展,每天統計都市更新的各項數據,每天面對成堆新出爐的期刊論文?所以會撐四年下來,在這四年間沒有自己去找其他行業為出路的人,應該都是對它有興趣吧?如果是讀經濟,讀法律,就算沒有『興趣』,至少對這些內容,也可以產生以生活為目標的渴慕;但是念文類的我們,除了對這些知識本身知的渴望之外,還真沒有什麼理由要我們在這個位置上念四年?

所以這位司機大叔,在這麼對我說的時候他是怎麼看待我的呢?他對我讀師大,念大學這件事,表現出的是一種欽佩。雖然現在我不覺得念大學很了不起,但是在我家裡面,我是近親中,這一輩唯一念大學的,所以我大概可以理解大學生在上一輩眼中,是什麼樣的存在。可是他卻也覺得我一定覺得這件事情很無聊,是種折騰。

難道不可以純粹因為想要唸書所以唸書嗎?
因為喜歡,所以唸書。
如果每個人都是這樣,那台灣的教育或許會變得不一樣。
但是現在幾乎每個人,或者是我們的上一代也讓我們從小覺得唸書很痛苦。
是一種在功成名就,成為人上人之前的『磨練』。

如果只是因為喜歡,是不是就不被認可或者原諒呢?

用原諒這個詞很重,但是我身邊也確實有不被原諒的例子存在

乍看之下是個現實的問題
也可以是個很簡單的評論
但是在我的眼裡卻帶著悲哀:認真唸書,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物,難道是這麼困難,而且不被理解的事嗎?

讀了四年的國文系,我不會還很自欺欺人地大聲告訴那些問話的長輩:我讀國文系是有很多出路的阿!不要小看國文系!
我也無法很夢幻的跟你說:國文系的質量不在那些未來活不活的下去的薪水上。

可是我很想告訴現在對讀國文系的我們,抱持懷疑眼光的大人們,
大部份我的朋友們,對於自己身為國文系學生這樣的身份,既不覺得討厭,也不覺得苦悶;我們念了,因為喜歡,有些人不適應,所以在畢業前也很積極的為自己鋪路。而產生了對國文的愛戀,繼而準備生存下去的我們,是有覺悟的,不曾將這份情緒,這種依戀當成玩笑。
我們不把自己念國文系當成生財工具,但我們也不覺得這些東西無用,你也不應該這樣想。在素昧平生的計程車司機面前,我當然不是說自己被質疑了什麼,如果我的覺悟不足,讓人覺得我不夠成熟,或許是我的問題,但是我對於身邊那些,有覺悟的同學都抱持著敬意,我對他們選擇人生方向的勇氣和付出感到相當佩服。

有點像是,
昨天我媽問我說:德國有什麼是大家會想要去學的東西嗎?
我說:哲學、音樂、神學、中歐人文歷史、德國文學。
我媽:那如果是和未來的工作有關,有什麼嗎?
我剛剛不是已經回答你嗎!!!

嘖,夜也太深了
這些不成文很繁瑣然後太過情緒渲染的東西就不去修飾了
好像我最初的初衷又被洗刷掉了,失敗(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文系 畢業
    全站熱搜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