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十乘十的把握,這絕對是我喜歡的角色中最冷門的一位。

如果有同好,我會當場哭出來。
Day 3. 你很喜歡但很冷門的角色  史麥戈(咕魯)
  
所屬作品: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
 
角色簡介:(這要怎麼寫才好)史麥戈,綽號咕魯,比爾博之前的魔戒持有者,原為類似哈比人的種族(或者可說是哈比人的分支),三百年前因為受到魔戒的誘惑,殺死自己最好的朋友,開始帶著魔戒淺藏在深山中,躲避陽光的生活。經過五百年的變形,在本傳故事開始時,已經變成與哈比人毫不相似的異形生物⋯⋯
 
                     在被比爾博騙走(偷走)魔戒之後,對魔戒有強烈依賴心和欲望的史麥戈,開始追殺魔戒持有者和奪取魔戒的漫長路途。常年孤獨在地底生活的他,在書中若有似無的提及關於他身體裡面潛藏雙重人格的事實(電影則是演的很明顯),稱呼自己時用我們,一個人格較接近純真的哈比人,相信佛羅多並尊其為主人,一個人格只有對魔戒的邪惡欲望,對魔戒的欲望越強烈時,就越有辦法佔據身體的掌控權,並且在魔多的入口,也說服另一個人格背叛佛羅多,讓佛羅多被珠羅(大型蜘蛛)攻擊,呈現假死狀態,不過卻沒有成功奪曲魔戒,反而使山姆成為最後一個魔戒持有者。
 
                       最後,在末日火山口,為了奪取魔戒,史麥戈與佛羅多展開決鬥,並且咬下佛羅多的手指,成功奪取了魔戒,卻也因此跌下末日火山口,使魔戒最終還是融化在鑄造它的熔岩之中,遠遠瓦解了索倫的力量和野心。
 
原因:
        我有多喜歡史麥戈?至少他是我在整部魔戒(電影和小說都算)最喜歡的角色,重看魔戒的時候都會先看有他的部分,而且幾乎他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得很清楚(雖然有一半以上是「我的寶貝」)國中高中都有以他為主要角色寫過專題報告。
 
          所謂的冷門,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不過為什麼是史麥戈,不是英俊瀟灑的勒苟拉斯,不是忍辱負重的神行客,或者溫柔堅毅的佛羅多呢?會注意到咕魯,首先是甘道夫在首部曲所說的一句話:「罪有應得?我可不這麼認為。許多苟活世上的人其實早該一死,許多命不該絕的人卻已遠離人世。你能夠讓他們起死回生嗎?如果不行,就不要輕易論斷他人的生死,即使是最睿智的人也無法考慮周詳。我並不認為咕魯在死前可以被治好,但這個機會依然是存在的,而且,他的命運已和魔戒緊緊相繫。
 
       自此開始,我對咕魯在書中扮演的角色就深感興趣,也對這個角色所隱含的意義有了強烈共鳴。
 
        魔戒中充滿隱喻、命運、呼應,在咕魯第一次出現時,甘道夫就與佛羅多辯證比爾博基於慈悲而讓姑魯活下來,是對或者錯。而雖然在這裡的佛羅多,他並沒有辦法理解比爾博為何心懷憐憫,但是當他自己和咕魯正面接觸時,竟也做了和比爾博當初相同的選擇:沒有殺死這個可悲的生物。
 
        這個決定轉變了整本書的結局,如果比爾博、佛羅多或者書中任何一人,在故事結局前殺死了呱魯的話,那麼佛羅多就會帶著魔戒,被索倫擒獲,然後世界就會陷入黑暗與死亡,人類精靈以及神僕的努力化作泡影。咕魯本身並不是善意的化身,更不是善果的體現,但是他卻讓我們理解,我們一時的善意與慈悲,在不知名的角落可能扭轉的力量。這股希望,絕望深淵裡面依然可以期待光明的契機,都讓我深受感動。
 
 
       而咕魯在書中是什麼的代表呢?他是受到魔戒侵蝕和扭曲的最具體象徵,縱然心中有一部分依然存有過去哈比人的純真,卻也敵不過魔戒代表的欲望(這裡的欲望,可以代指所有的邪惡、原罪、物質的嚮往),變形成黑暗的異形。
 
       唯一拯救他的機會就是魔戒的毀滅,但是魔戒的毀滅,就像甘道夫所預言,也代表著咕魯的滅亡。
       
        他是魔戒中所有悲劇的綜合,是受到魔戒扭曲最明顯的例子,他甚至不像波羅莫,有在死前重獲新生的機會,唯一救贖,只有同魔戒一同隕落。
        咕魯或許不是什麼帥氣的英雄,他甚至沒有悲劇角色應有的波瀾壯闊,通篇故事都顯得既猥瑣又引人生厭,但是他卻真實得讓人感同身受,沒有他,無法顯露出書中角色們的睿智和仁慈。
       在托爾金筆下的眾多人物中,咕魯是我認為最成功,也最有意義的角色。基於以上理由,他始終是我喜愛的角色,但也是最冷門的一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魔戒
    全站熱搜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