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30天

我今天真的睡不著,只好來打這份問卷.....(到底是有多不情願
其實是打算連著書評一起寫下去,先說:會有劇透喔!
 
這些都是廢話,下面開始作答:
 
Day 1. 你最近看的書   :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
 
 
作者:村上春樹/譯者:賴明珠
版本:時報文化2013九月出版一刷,精裝版
 
 
博客來簡介: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村上春樹睽違文壇三年最新長篇小說。敘述一位36歲鐵道工程師多崎作,在女友木元沙羅的鼓勵下,決定一個個去拜訪年少時集體遺棄他的摯友,展開關鍵旅程。
  這部完全以現實人物為主角的小說,第一句就落筆驚人:「從大學二年級的七月,到第二年的一月,多崎作活著幾乎只想到死。」因「創」而死,因「作」而生。村上春樹將再次引領讀者進入他小說中慣常出現生死二元的世界。
 
  新作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在於主角多崎作高中時代的四名好友,姓氏中分別帶有顏色:「赤」(赤松)、「青」(青海)、「白」(白根)、「黑」(黑埜),相對地,「多崎」這個姓氏沒有色彩。高中畢業後,如正五邊形般完美的五人組,就在多崎作獨自離鄉背井,從名古屋前往東京學習營造車站後,突然地被其他四人宣告絕交。一直以來自認不夠特殊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應驗了內心自團體脫落的終極恐懼。
 
  是命運?還是內在有令人失望的東西?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何遭到惡意遺棄?歷盡憂鬱絕望,現在的多崎作將展開一次有目的性的旅行。本書主要故事是一次旅程,一次人生之巡,巡視及尋回,並從中產生了衝擊性強烈的體悟。「我們是這樣的活下來了。」繼續活著,成為責任。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是村上春樹第13部長篇小說,存在最稀薄的多崎作,將歷經最大的創痛,再沒有相稱的人物可以與之匹敵。再沒有更出萃的顏色,這部村上自比為《挪威的森林》的新作,完全落座在現實人生的因緣際遇,更加突顯描寫功力的非凡獨樹,一如既往,風靡世界文壇數十年的村上春樹,始終不曾令讀者書迷失望。本書將是他歷年小說創作中最豐富的收藏。
 
 
        總覺得作者簡介會很多餘,所以我就不寫了。一開始就放這種假文青的答案,真的沒有問題嗎?我覺得自己不算是村上春樹的書迷,但是他寫的書我有看的都讓我很感動。但是這次我應該不會寫太多感想吧.....因為心情會很沈重,我不想要回到沈重裡面。
 
        花三天左右的時間,用搭車和吃飯的空檔,將這本被博客來和時報捧的老高、宣傳極致華麗到無以復加的小說看完了。我對於自己還跑去買精裝版感到很愚蠢,那本導讀是的特典還是不讀微妙,裡面很多拿來湊數當噱頭的藝人所寫的東西根本不能看,不三不四的講評好像村上春樹真的影響你的人生多劇烈一樣。但是其實村上本人應該是沒有這個意思的吧.....
 
        (指名道姓傷感情,但是如果有每篇都看過,哪篇最爛一目瞭然囉)
 
        其實已那個排版來說,這只能算是一篇中篇小說,而且相較于他的前作1Q84來說,這一本的文筆和故事很單純,幾乎到了單調的地步。
 
        在看之前,另一位長期有關注村上作品的同學叫告訴我:這是一本很不村上春樹的村上春樹。
 
        的確,如此寫實的手法,在村上的作品中很少遇見;前面提到的文筆也是,雖然村上將自己的文筆稱作透明,但是是一種用簡易的文字,透徹描寫現實,讓讀者一目瞭然的透明感。可是在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裡,那些對外在景物的描寫被進一步的省略了。人物本身的概念更清晰了,骨幹形體比以往來的鮮豔立體,站立在相對模糊的村上的外在世界中,顯得很巨大,讀來有些壓迫。以前,在村上的書裡面,背景人物形成一種平衡的畫面,沒有背景,人物也就無法成立,就像是挪威的森林,主角和直子做愛的房間,每一個光影和月光的流動,彷彿都與人物的意志牽扯在一起。
 
       可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裡,人與環境是疏離的,是可以互相影響但是本質上不相連的;既不像是海邊的卡夫卡裡的圖書館,也不像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中被音樂充滿的客廳。這一點我認為是村上有意為之,但是除了讓我們的視線更加集中于人物本身,是不是有什麼象徵性的深意,我就沒有辦法體會了。
 
       一開始,在看到作品簡介的時候,我一度有放棄閱讀的衝動。慘遭團體拋棄的多崎作君、在死的邊緣徘徊的多崎作君,這不就是我不久之前的寫照嗎?雖然怕因此陷進書中的情緒,但是也希望能因此感到被救贖的動力,我還是繼續看了下去。(現在想想我是笨蛋嗎?村上春樹才沒有要在自己的書中救贖任何人哪.....好吧,1Q84或許是例外)
 
        可是我之後很快地發現,失去的傷痛,並不是村上這本書的重點啊!被文案給騙了,不過文案當然要騙人就是了,不然把真正的重點寫出來就等於劇透.......
 
       而且多崎作的存在敢並不稀薄,相較於前作:聽風的歌、尋羊歷險記、挪威的森林、靜之南太陽之西.......這部的多崎作至少是有名字、有意識地思考著自身所發生的事情的。「沒有色彩」,並不是存在感稀薄而已,它聯結到書中關於嫉妒的情緒,還有人對於自己所擁有的不可改變的事物。
 
       本來到了這裡應該要討論小說內容了。
       可以討論的諸如灰田、綠川、特殊的光的濃度的意義、李斯特巡禮之年的意義、白妞的死的真相、性的夢裡非白妞與黑妞不可的理由.......相信的意義。
       但是.....一方面能力不足,一方面是前面提到的心情問題,為了不再因為思索過多所以失眠(現在已經清晨五點了啊可惡   所以撕得我就下次有機會再寫-->但是我預估沒有人會重新看這一篇。請不要跟我抱怨說這麼長一篇有打等於沒打,因為真的是失眠找事做QAQ
 
       至於我所擔心的,那些在最深的幽谷裡面碎裂的心,淌血的傷口與死的欲望,都只是這篇小說的前提而已。在主要劇情開始之前就完結了,主角抱著這些過往活著,而且在劇情進展的過程中,主角本身其實並不是他被拋棄的重點,因次那股痛覺,也就和我此時對自我的懷疑不符合。朋友說:或許村上春樹還沒有想到要如何處理這個議題吧?或許他獻一本書就要寫這個主題了?
 
       但是我認為:村上永遠不會處理這個問題的噢。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這樣的自信。
      
 
Day2你看過最薄的書:怪獸與他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作者:J.K.羅琳 (又是一位不需要簡介的作者)
 
簡介:出版於2001年,是了英國的慈善活動而寫的一本故事書,大約每本書的80%收益會直接幫助全世界中不幸的孩子。哈利波特系列的衍伸讀物,是哈利在書中奇獸飼育學這堂課的課本,內容介紹了世界各地的珍稀奇獸,以及奇獸的定義和簡史(雖然榮恩說這是騙人的)
 
        書中有代表哈利、榮恩、妙麗三位主角的筆跡,記錄三人使用此書上課時所留下的聊天和筆記。如果是哈利波特迷,這本貼近魔法學校校園生活的小品,應該可以算是必讀必收的外篇之一吧⋯⋯XD至少我看得非常愉快。
 
       身為哈利波特的死忠,覺得這本書有很多可愛的設定,哈利等人活靈活現的身影叢書夜間要然而出的感覺,對閱讀時只有小學的我來說,是一個深刻而且感動的體驗。
       
        到了今天我依然是哈利波特的死忠,這本書可謂功不可沒。
 
       不過,是不是有騙錢嫌疑(因為好薄啊可惡),在享受奇幻世界帶給我們的魔幻藥般的體驗時,就不要討論這整商業又傷感情的事實了。
 
       今天好短,我偶爾也選出簡單好讀又好寫簡介的書了(感動)
 
       
       
DAY3 你看過最厚的書:紅樓夢
 
這題我想了有點久,要把系列做當作一本書,還是要把單集看作一本書呢?還有些書分上中下三冊,到底該選哪一本?
 
最後,如果是系列作品,我看過最厚的一本是:哈利波特,26公分(雖然很想要答冰與火之歌但是我還沒看完)
      如果是單本完結的作品,就是:紅樓夢一百二十回本,6.5公分(雖然第一瞬間閃過我腦海的書是說文解字,但很遺憾我並沒有讀完它)
 
          因為哈利波特在後面的答案中也有出現,所以今天我就寫紅樓夢了。
          回答紅樓夢是不是有點傻,不過我真的是咬著牙關硬將這本書看完了。
          實在是敵不過教授一句:沒看過紅樓夢,枉費你讀國文系。結果就下定決心,在最閒的大四,每每於校園一角,倚著寒窗,將三名書局出版的紅樓夢,一點一點的裝進了我不才的腦袋中。
          我必須說,紅樓夢是第一本讓我理解到何為掩卷低泣,不勝唏噓,時常慕然回神,茫然不知身何所哉,卻以為是處大觀園中。
 
        到底這本書有什麼魔力與迷人之處,讓中國文人自其問世以來就著魔不已,甚至紅學在民初盛極一時,現在也依然是國文學者爭相研究的一本曠世奇書?且聽不才的我淺淺道來,並沒有要寫的太過學術,可能敘述上會有點混亂,只盼這篇文章不要減損了紅樓夢的風采,同時也敗了我自己的身價(實在本來就沒有什麼身價好談)⋯⋯
 
       作者:曹雪芹,(1715年6月4日-1763年)名霑,字夢阮,號雪芹、芹圃、芹溪,內務府正白旗旗鼓佐領下人,有人認為他是三國時代軍事家曹操的後代。清朝小說家、詩人、畫家,中國長篇名著《紅樓夢》的作者。
 
          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潦倒,常「舉家食粥酒常賒」(敦誠《贈曹芹圃》),靠著賣畫和親友的接濟過日子。據一些紅學家考證,曹雪芹就是在這樣極端困苦的條件下進行了「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紅樓夢》創作。這部巨著耗盡了他畢生的心血,但全書尚未完稿,曹雪芹因貧病無醫而「淚盡而逝」(亦有紅學家考證認為《紅樓夢》的創作時間應該是曹雪芹在右翼宗學裡的那段時間,無論是生活條件和思想交流的條件都無出其右。根據脂硯齋等批語顯示《紅樓夢》應該是全部完成,但只是後半部大約三十回「被借閱者迷失」)。留下新婚不久的遺孀,終年還不到四十歲。  
    
       (後四十回後人認為是高鶚所作,不過高鶚自已的說法是他偶然得到曹雪芹未發表的原稿,擅自修改之後發行成書,真相尚待文學家們考證)
       
         終於可以寫作者簡介了,不過可惜的是,其實紅樓夢的作者是不是曹雪芹還是有非常多的爭議。因為書中所言,曹雪芹應該是偶然間看見了空空道人刻寫在岩石上的文本,擅自謄寫刪修,原名「石頭記」的紅樓夢才得以問世。先不問空空道人是否真有此人,這個藏筆是不是暗示著其實曹雪芹的紅樓夢真的是有所本的著作呢?就像是高鶚的後40回道底是不是他自創造的故事,這個答案也已經消失在歷史的茫茫迷霧之中,成為紅學界永遠未解的謎團。
 
       順帶一提,首先對紅樓夢作者提出考據的胡適,其實他的紅樓夢考證有很多的錯誤,牽強附會的東西也很多,但是基於沒有人有辦法提出更有力的論點......
        
      但是就像是我們在國文課本學到的,後人大部份還是承認曹雪芹是紅樓夢的原作者,儘管曹雪芹有意將自己寫作此書的事實掩蓋,依然在批注和故事中可以找到些微的蛛絲馬跡。再寫下去又太學術,打住(土下座)
 
 
簡介:原名《石頭記》書內提及的書名還有《情僧錄》、《風月寶鑒》、《金陵十二釵》1791年在第一次活字印刷後(程甲本),《紅樓夢》便取代《石頭記》而成為通行的書名。
原本共120回,但後40回失傳。現今學界普遍認為通行本前八十回為曹雪芹所作,後四十回不知為何人所作。
《紅樓夢》被評為中國古典章回小說的巔峰之作,思想價值和藝術價值極高。因為其不完整,留下許多謎團引人探究,也構成了一門學術性的獨立研究學科——紅學。紅樓夢的劇情錯綜複雜,主線副線皆有其重要可取之處,不過我想最為人所知的,依然是寶黛釵三人的愛情故事
          
簡短心得:
 
         在認真看完此書前,我一直以為紅樓夢是膚淺的愛情文藝小說,結果膚淺的其實是我自己。先不提書中各式各樣隱喻暗喻,讓讀者讀來會心一笑或怦然悸動的巧妙手法,或者集結了中國四千年來文言文精華的豐慧辭藻堆砌成的漫漫詩意;這些地方紅樓夢在中國文言小說史上,都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達到登峰造極的地位。歷來中國文人對待小說態度輕視,就算前面已有四大奇書問世,還是以一種次文化的態度在對待他們,不然何以三國、水許、西遊、金瓶梅的作者、版本全都疑點重重,錯誤極多呢?
 
       然而在紅樓夢之後,後世文人才以一種平等甚至憧憬的態度在寫作小說,不將文學的前因後果看透,也可以單憑此點理解紅樓夢對文學的影響。
 
        看紅樓夢,有很多層次,不同讀法,想要將其想成暗喻宮廷權利的鬥爭也好,中國華夏相爭或者資本主義的滅亡也罷;你絕不可以遺忘的是--就如同我對其的第一印像--紅樓夢在寫「情」,而且還是封建社會裡面最隱晦,最不可為人道也,最使人醉戀的「愛情」。
 
        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之所以可貴,並不僅僅是封建社會媒妁之言的規範,讓他們無法自由戀愛。如果你細看在紅樓夢之前的眾多愛情故事,上自牡丹亭杜麗娘、柳夢梅(愛到杜麗娘可以借屍還魂),下自長生殿楊貴妃、唐明皇的愛情(讓山河具裂、國家破亡),總是自男子對女子美貌一見鍾情慾火焚身開始,之後恩恩戀戀總逃不出對性愛自由的追求,美在相思,完美的結局則總在相交與結合.....
       
       我當然沒有說他們的愛都那麼膚淺,但是前作總以外在的劇烈變動,表達愛情的力量。(如果愛可以使死者復生,這世上還有可以比愛情更偉大的力量嗎?)但是在紅樓夢裡,寶黛愛情的悲劇,縱然情深似海也依舊弱小無依的兩人,用的是靈魂深處的互相理解,和必須相依存才得完整的信念,讓讀者理解了愛情的原始樣貌。不得不說,他們是我看過西廂記、白蛇傳、牡丹亭、長生殿、琵琶記.....ETC的中國古典愛情故事之後,唯一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要相愛的情侶啊(跪)(對不起白蛇傳其實不是傳統愛情故事,但是許仙是個貪圖白娘子美色的渣渣這點還是無可質疑的事實)
 
         寶玉為什麼愛的是林黛玉,而非薛寶釵?
         
        黛玉是整部作品中,唯一沒有勸寶玉讀書的女角。她理解寶玉的性情置深,而且也深信這樣的他最值得自己的感情。黛玉和寶玉共同希冀著愛情的悸動本身,而非愛情最終走向的未來。
        而薛寶釵雖然討盡了大觀園中所有人的喜愛,就連黛玉也曾對她心懷感激之情,但獨獨沒有贏得寶玉的心。你可以說,在寶玉一眼看穿了薛寶釵要求的承諾和目的時,他就已經厭惡了這可能陷入汙濁塵世的愛情。寶玉要的是一個水一般乾淨清澈柔軟的女孩子,但是寶釵在他眼中,大概同男人一樣粘滿了污泥。
 
         林黛玉為什麼非死不可?
         
         石頭記最前面的前世故事中有提到,降珠仙草為了償還恩情,必定會為寶玉流乾這輩子的眼淚。這是預言,是寶黛愛情註定悲劇的隱喻。我認為,黛玉必須要死,除了劇情本身的需要(因為寶玉最後必須出家,所以他不可以和黛玉結婚)還因為黛玉所代表的,就是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之下,純潔的愛戀必死的無奈;又或者是在任何環境之下,美好的情感都會毀滅的現實。
 
         薛寶釵又何苦執著於濫情似水的賈寶玉?
 
        說穿了,薛寶釵要的不就是大觀園下一任掌權者的位置?但是要問她對寶玉有沒有動心,我也要說有。只是薛寶釵不允許自己心動,用功利、理智、溫良的儒家傳統美德裝點自己火熱的情感,對寶玉那份溫柔的依戀,還有被呵護的嚮往。但是她沒有想到,自己也因此與理想中的未來漸行漸遠,某一方面來說,我認為寶釵是書中不下於黛玉的悲劇角色。
 
 
        這一切曹雪芹都已經在紅樓夢中交代得清清楚楚,情理脈絡與理性交織成嚴密的網絡,滴水不漏的讓大觀園滋長出宛如仙境花朵般娉婷豔麗的愛情。
 
       最後,小小題外話,寶玉可是一個男女通吃的魔物啊.....,紅樓夢中掩藏著不少會讓人為之悸動的腐向配對;雖然寶玉很明顯行過房事的女性只有襲人,但是更明顯的其實是和他私塾的同窗......。
       不知道這有沒有更吸引大家去看紅樓夢呢?(嚴重歪曲
 
 
 
Day 4. 你很喜歡而且帶有奇幻色彩的書:迷霧之子
 
*特別推薦給:對西洋奇幻的厚度有恐懼感、喜歡帥氣華麗的奇幻打鬥場景、正在尋找絕無僅有的新穎奇幻設定、準備好接受新世代奇幻風格洗禮的讀者
 
這是一本我覺得奇幻迷必看不可的新銳奇幻作品,
不過是奇幻迷的話應該就不需要我去推薦就是了。
但是如果覺得所謂的架空西洋奇幻總是又厚重又繁瑣(時光之輪系列),
字數超多描寫細膩到讓人不耐煩(魔戒),再不然就是人物情感狗血又混亂(龍槍系列),
我可以保證以上的會令你望之卻步的慣例,《迷霧之子》通通沒有,但依然是正統的西洋奇幻文學作品。(雖然這麼講,但是上面的幾個奇幻大前提都是我喜歡的要素)
 
架空世界、有完整世界觀設定、有幻想生物、有魔法設定......作為奇幻文學應有的元素都具備了,
而且重點是劇情:毫無冷場。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1975年12月19日-)
美國人,專職奇幻小說家。生於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2005年在楊百翰大學獲得了創意寫作的碩士學位,2006年結婚與妻子育有二子女。身為一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信徒,他曾於韓國首爾擔任傳教士。現居於猶他州,於楊百翰大學擔任教職,教授創意寫作。
15歲時受到奇幻大師羅伯特.喬丹的暢銷經典鉅作《時光之輪1:世界之眼》影響,便投入了奇幻故事寫作。
2005年,推出首部小說《諸神之城:伊嵐翠》,隨即獲得《浪漫時代》奇幻史詩大獎,並入選2006、2007年約翰.坎伯新人獎。之後陸續寫下「迷霧之子」三部曲、「邪惡圖書館」系列、《Warbreaker》等書,
2009年10月出版「時光之輪」接班作《光之回憶1:風起雲湧》。
目前台灣出版的作品有:
迷霧之子系列(已完結)、破戰者、諸神之城:伊嵐翠、颶光典籍系列首部曲: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皇帝魂(奇幻短篇精選集)、陣學師
 
以上列出的幾本作品,我除了最近新出的陣學師其他都看過了,
《破戰者》和《諸神之城》是他比較早期的作品,雖然還是不錯看,但劇情上面有比較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並無是他最成熟的作品。
《颶光典籍》是比迷霧之子更加正統的史詩奇幻文學,步調比較慢,奇幻設定相較迷霧之子比較沒有那麼華麗,但是人物刻畫更加細緻、世界觀也更渾厚。
《皇帝魂》可以說是出版社為了賺錢所以出的,販賣作家名聲的合集,除非你是山德森迷,不然可以不必看。(講得比較狠,但是市面上比這本好看的奇幻小說太多了)
整體來講,還是迷霧之子是他已完結的作品中,水準最平穩,讀來最爽快的作品。
 
簡短心得:
 
          儘量在不劇透的前提下打出心得。  
         我認為《迷霧之子》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的奇幻設定,『熔金術』的設定淺顯完整,發展出來的戰鬥場面確實足華麗帥氣,每到了打鬥畫面總讓人血脈噴張,畫面感十足。而且,熔金術並像是很多奇幻作品,魔法的原理其實只是耍帥用的要素,或者構成奇幻世界的道具。
 
        熔金術是整個《迷霧之子》世界的核心,是劇情旋轉的大前提,是故事進行不可或缺的關鍵伏筆,從之發展出來的血金術,更是與世界觀和歷史緊密結合,關乎人類的存亡與未來。
 
        如果你不是很理解為什麼其他作品沒有做到這點,我在這裡使用《魔戒》和《龍槍編年史》做例子:
              《魔戒》裡的魔法設定,就僅僅是存在在那裡而已,甘道夫、薩魯曼等巫師階級,理所當然地使用法術,精靈族理所當然擁有魔法;魔法的存在並不真正影響劇情,只是一種道具,就像都市文學中的手機和汽車,不過比手機汽車唯美很多。
 
             《龍鎗系列》魔法的使用足以左右世界的變化,《靈魂之戰》中,魔法的消失是整個故事的重點。但是,我認為魔法的消失,在龍鎗的世界中是一個可預期的情節,而且一開始就去處理魔法的意義的意圖太過明確,讓奇幻設定也只淪為故事前提,掌握未來的,還是人與神的抉擇。
      
        沒有一個作品像《迷霧之子》一樣,剛開頭時並沒有強調熔金術出現的意義,但每一個細節的發生都和熔金的真相緊密相和。(其實《地海系列》也有這樣的安排,不過地海的奇幻設定本身俱有隱喻真理的哲學作用)
 
        再來是人物設定,《迷霧之子》的主要人物:冷靜嬌小但力量異常強大的紋;勇敢果決勇於犧牲的凱西爾、溫柔聰明、富有王者氣質的依蘭德等等,都富有可怕的人物魅力,縝密穩當的人物性格,在故事中急速成長轉變的戲份,所以不會有因為長時間都與角色相處而感到乏味的狀況。由於角色性格複雜,作者優秀的邏輯,也讓角色不會有崩盤或者不合理的演出,這點就算是很多老牌的奇幻作家在系列作品的末尾也未必掌控的好。
       
       比如在雷斯林傳奇中,突然變成路人性格的坦尼斯(不斷暴跳如雷又毫無作為),還有談了戀愛就魅力盡失的吉爾賽納斯(原本冷酷的精靈王子殿下,直接成為談戀愛智商開更號的最佳鐵證)/////  更不要提黑暗精靈三部曲的崔斯特,從故事開頭就一直是單一性格毫無改變,到了最後他所有的行為與未來都變得可以預測。(不過我對崔斯特的愛還是像黑暗精靈的洞穴一樣深邃!)
 
        《迷霧之子》還有一項很突出的部分,是故事中的宗教觀點,還有對於宗教的討論。作者本身是一位基督徒(而且還是傳教士),它對於信仰之於人的重要性,還有宗教存在的意義有透澈的理解和分析,成為《迷霧之子》中深度的來源之一。作為宗教觀的代言人的沙賽德,他的溫柔、睿智、謙虛,也是本座所述造的角色中,相當成功而的一位。(也可以說是迷霧之子最特殊的角色。)
 
       最後,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第二部的詹。本作中就數他與凱西爾最具悲劇英雄的情懷,但是凱西爾是革命的太陽,詹則是反革命的犧牲品。無法嚴正區分的一正一邪,兩邊都試著找到自己生存的理由;最後凱西爾為了真愛的而犧牲自我,造就了永世不墜的傳奇;詹雖然是想要追求自己的愛,卻是在不為人知的角落,痛苦而哀傷的死去。
      
       我覺得與其說詹是主角:依蘭德的對比,更可以說是凱西爾可能的另一種結局。
 
       還有另一個角色,就是和紋感情深厚的非人生物:坎德拉,名字是歐瑟。他雖然不是人類卻與紋建立起難以催毀的信任關係,並且甘心為了自己信任的紋犧牲自己,來維持世界的平衡,解救自己的種族,免離毀滅的命運。我很喜歡他逐漸被紋突破心房的反應。
       
       可惜的是這兩個角色居然都沒有維基條目,超傷心(我註定喜歡冷門角色,自己滾走.....
 
 
      題外話:我其實是很喜歡龍槍系列的,不過這個系列作品可以吐槽的地方太多拉XDDDD
                     還有很多沒有提到的作品,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可能只是因為不夠典型,拿來做範例會誤導大家對作品的觀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風 小說介紹 書評
    全站熱搜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