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長江的流程也像人的一生,在起始階段總是充滿著奇瑰的險峻,到了即將了結一生的晚年,怎麼也得走向平緩實在。
---余秋雨《文化苦旅》
乍看之下這句話與我的標題實在無關,
但是在我心裡,現在的我們就像是奇瑰險峻的長江源頭,每一個腳步都踏的有力又精彩。
然而這條路最終都要有個平緩的結束,
那可能是在十年之後、
十五年之後、
三十年之後;
甚是其實大學畢業,就已經要往那片平原走去。
到時候的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到時候的北友會、到時候的一家?
會不會我們早已不會想像,也不再懷念。

 


會有這樣的想法,
真的是因為我現在的生活,與大家太有關,太不可分割了。
雖然我們都不是對方唯一的朋友,
可是對我來說,這裡已經變得無可取代。

嚴格說起來,
是這十個月的事。
從北友之夜開始籌辦,
從返鄉服務隊結束,我從器材股長的位子退下來,以為自己沒有機會再參加北友會的活動開始。
隔了兩個季節,回頭去看被壓在冬雪下方堆疊的記憶,
是不是和秋葉一般的金黃?
聖誕節所留下的餘溫尚未退去,跨年夜的煙火點亮炸開了下一年的青春。
所謂的青春,我看著瓶底剩下的酒精,再次確定已經所剩無幾。
而這一點點的殘留物,拿來揮灑或者許一個放肆的夏天,都顯得奢侈。
只能夠在這個冬天裡倒進我們圍著的火爐裡,炸幾點零星的花火,稍退些許冬夜的寒意。
我們剩下的,就只有這些了吧?

所以最近我一連做了好些瘋狂的事
也盡量把自己的生活,過得更有意識,更有活力。
試著在變兇悍之前,先顯得堅強;在變成自私的混蛋前,先把溫柔消耗殆盡;在冷漠之前,先用有原則來詮釋;在變得無法在真正喜歡誰之前,先讓自己先學會滿足……

原本害怕,自己會永遠跟不上大家的默契,
一起吃飯的默契
一起修課的默契
一起聚會得默契

一切都要適應
無關乎感情的疏淡淺薄
只是我有時候,疲乏到忘記要怎麼和人相處,
會退化成那個關在小世界中的自己。

幸好,這個學期過去,我撐下來了。
也謝謝你們
讓我相信了更多東西
讓我忍過了寂寞
讓我撐下那些課業的重擔
讓我學會有時地放鬆,有時地衝刺可以獲得甜蜜

謝謝蘇育冬晚上的宵夜時光
謝謝杜杜每次在我上課時的連call
謝謝小妖在我疲憊時總會立刻發現
謝謝小楓陪我晚上找鞋子還有讓我見識清晨的台北車站
謝謝蘇森對我能力的肯定,雖然你可能沒有發現
謝謝姜在我為課業煩惱時獻上良策與關心
謝謝餅乾用那些白目的對話塞滿我的空虛
謝謝朵芝讓我看見做自己的珍貴

這篇文章從暑假結束前開始打到現在才終於結束,
所以標題看起來真的很怪
時間點也變得很沒重點.......
只是希望,我們下學期,還能維持那種午後的寧靜,平淡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