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國二時參加校內文藝獎的文章,不知怎麼想拿它當金懷表原本沒有的前傳...




        經常有朋友說我迷魔戒和哈利波特迷的太過火了,但如果他們見過我的表姊露西安,就不會這樣認為了。 露西安不是表姊的真名,但她通常只準我們這樣叫她。這個名字出自表姊最喜歡的一本書-魔戒裡的遠古精靈-露西安 . 提努維兒。在書中,露西安是一個愛上凡人而放棄永生的精靈,是精靈們最鍾愛的星辰。在我眼裡,表姊就像步入凡塵之後的露西安,一樣的才華洋溢、美麗動人的。但露西安最後消逝了,表姊也是一樣。

         那一年暑假我和弟弟相宇一起如往常一樣的到表姊位於新加坡的家借住一個月。到達的那一天我們兩睡的太早,沒等到露西安補習回家的時間,第二天早上又起的太晚,只能從13樓的落地玻璃窗邊,目送她騎著腳踏車離開,而在銀行上班的姨丈則早就去上班了。

       「表姊去哪裡?」相宇滿嘴果醬和土司的向唯一在家的阿姨問道.

      「去打工啊!予安,如果你再不下來吃早餐,麵包就要涼掉了。」阿姨一邊回答相宇的問題,一邊叫我過去吃早餐,手上還不停的織著一件毛衣,但我和相宇都認為那件永遠也織不完的毛衣只是讓我們不會去吵她的藉口。但儘管如此,原本站在這間三層樓公寓二樓的我,還是快步跑下了木梯,小時候一直是由阿姨在帶著我們,向來被她管的死死的。 
                              
      「你們早上要做什麼?和平常一樣嗎?」當我們的早餐吃到一半,嘴角還掛著牛奶留下的白鬍鬚時,阿姨微笑著問。
 
       相宇和我點點頭,識相的把桌上的碗盤、刀叉和果醬收到廚房裡。 

     「和平常一樣」,就是指我們各自在表姊家裡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待上一整個早上,等表姊打工回來帶我們去逛新加坡。其實表姊的家你實在無法期待它在一年內會有多大改變,但我和相宇一向樂此不疲。相宇最喜歡待的地方是已經到澳洲留學的表哥的房間。

       這間位在二樓最旁邊的房間裡,擺滿了表哥上大學前收集的各式賽車模型和有名賽車手的海報。這對我這個未來想當賽車選手的弟弟來說,可是天大的誘惑。他通常會借一條抹布把房裡的每一個模型仔細擦拭一遍 ,再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就這樣耗掉一個早上。 
        而我,則喜歡徜徉在羅斯洛立安,享受這裡不凡的空氣 .

      「 羅斯洛立安 」就是表姊稱呼自己房間的方式。而且這個房間也如同魔戒裡擁有這個名字的森林,是一個當你置身其中,可以完全放鬆盡情享受它美的地方。 

      「羅斯洛立安」其實是這間公寓的閣樓改裝成的圓形房間,由地板上的一個直通表哥房間的活板門和一把收放式的木梯進出。 當你一踏入這裡,便會發現觸目所及全都是清一色的白。漆著白漆的小圓桌和矮凳擺在房間的正中央,就在活門板的旁邊;正對面有一扇明亮的大窗,木框漆成了淺淺的米白色掛著典雅的羅馬簾。靠右的牆邊擺著一個半月型的書桌,上面放了很多表姊親手做的白色相框,裡面的房客們對著訪客揮手微笑,淡咖啡色的桌面上鋪著白底銀花的布料。
       房間裡所有的布製品包括窗簾、床單、地毯、燈罩都是這個款式 : 白色的布底用淡淡的銀色絲線繡上一朵朵漂亮的海芋 。表姊唯一喜歡的花就是海芋了。
     
      「比百合更純潔、比蘭花更優雅、比蘭花更清麗脫俗、也比菊花更沉默。」她就是這樣描述海芋的。

       房間底端那扇玻璃窗下有一張床,床的上方是一個很大的天窗,不只可以增加亮度,天氣晴朗的晚上還可以看到天上的星空。床底下加裝了很多的木盒,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物品和衣服。 

       房間左邊到窗戶旁正對面的這個圓弧,大概是這個房間唯一稱的上五彩繽紛的地方,也是我喜歡羅斯洛立安的最大原因。那是一個由地板延到天花板的大書櫃,上面放著表姊最珍愛的東西 :一本本經過仔細編排擺放的書;從聖經、散文集、詩篇到童話;從小說、繪本、工具書到雜誌,各種各樣中文、外文、不同版本的書籍一應俱全。書架最下面有一本封面上寫著『羅斯洛立安 . 提努維兒』的皮面B5活頁本,裡面佈滿了表姊端正大方略顯修長的字體,細細紀錄了書架上每一本書的排列順序、書名、購買日期、地點、目的、價格、發票、閱讀日期、長短不一的心得和用圖片標明的喜愛程度。我知道另外還有一本曾是專門登記借書、還書用的,每一本書都有一張借書卡,而表姊每天固定的日課就是在睡前把書架上的書檢查一遍。 

       我快速翻閱了一下二00三年暑假到現在之間的筆記內容,發現表姊在這一年裡買了一些新書( 達文西密碼、瑪雅、第三種猩猩、一個藝妓的回憶….)而且終於讀完了追憶似水年華和德川家康,又訂了一年份的THE DOG 雜誌,還有買了許多考大學時必讀的外文書。
       表姐明年就要考大學了,她的功課從小就很好,以她現在的實力和讀書的態度,想要以高分考入新加坡國立大學並不是難事。但大家也都清楚她志不在此,外文能力很好的她一直很羨慕在國外唸書的表哥,再加上她認為目前就算考進了大學,也找不到將來的目標,不知道該讀哪一科系。所以表姐想要先到歐洲的筆友所住的城市遊學一年,找到目標後再回來。雖然已經找好了住宿家庭,但因為阿姨和姨丈的強力反對,所以吵了很久都沒有定案。

         那天上午過的很快,我沉浸在『生死之門』的奇幻世界中,度過了一個沒人干擾的愉快早晨。就在牆上那座白色咕咕鐘的白鴿飛出,向我宣告中午十二點鐘的到來時,阿姨也開始在樓下叫喚了。 「相宇、予安、快下來吃午餐了!露西安也快回來了喔!」我快速把『生死之門』的第三部擺回他的兄弟之間,拉開活板門放下木梯。等我爬下木梯,跑到一樓時門鈴正好響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cy115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